骨伤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名医名师 
 师生风采 
 友情链接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名医名师>>正文
时光达
2020-12-21 11:54  


时光达,男,(1922-2020),山东省枣庄市人,教授、主任医师。全国首批骨伤名师、全国中医骨伤学术界知名专家、贵州省中医骨伤的奠基人及学术泰斗。曾任贵阳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贵阳中医学院骨伤科研究所所长,《中医正骨》第一届编辑委员会顾问,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基础理论研究组委员,中华全国中医学会(现为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顾问等职。现任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中医正骨》第二届编辑委员会顾问,《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原中国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顾问等职。于1974年-1989年历任贵阳中医学院骨伤研究所所长、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贵阳中医学院骨伤科教研室主任。

1985年承办卫生部西南地区骨伤科医师进修基地。在国内较早开展中医骨伤基础理论探索,长期致力于“肾主骨”理论及中草药促进骨折愈合的研究。时光达教授学术地位超然、成就卓越、享誉国内,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研发的“仙灵骨葆胶囊”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于2020年6月因病逝世,享年98岁。

主要学术思想:

(1)中药治疗骨折愈合

时教授对中医骨伤科的基础理论,特别是对骨折愈合及中药对骨折愈合的促进作用,通过多次的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有一定的见解,发表了:“骨折愈合过程中红细胞沉降速率的改变”,“中药接骨Ⅱ号对促进骨折愈合作用的观察”,“皮质骨在实验性骨折愈合过程中的形态学观察”,“骨折自然愈合过程中骨痂内羟磷灰石类矿物结晶程度的实验研究”,后者揭示了骨折愈合时骨折断端间羟磷灰石类矿物结晶及骨折断端稳定程度的关系,此前在国内尚未有发表过类似的内容。根据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他体会到骨折愈合是一个自然过程,这个过程并不是不可以加以影响而使其加速完成这一自然等程序的,而是可以促使其加速进程的。这一影响即是让患者内服或外敷中药,这也是中国传统医学长期以来掌握的历史经验所证实了的事实。

(2)“肾主骨”的中医理论思想

时老学术思想最集中的体现在对中医理论中的“肾主骨”的认识及体会。肾的生理功能,肾藏精、肾主水、肾主纳气。《宣明五气》曰:“肾主骨”,《痿论》亦云:“肾主身之骨髓”,指出骨与肾的关系非常密切。

时老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对中医基础理论“肾主骨”的理论研究,并发表了很多相关论文。如:“仙灵脾制剂对维生素A诱导大白鼠骨关节软骨改变的影响”,“补肾中药黔灵藿对去势大白鼠骨质疏松模型计量学参数的影响”,“续断对实验性骨折愈合影响的骨组织形态学研究”,“淫羊藿影响骨折愈合的骨组织学及骨组织形态计量学研究”。根据以上有关实验研究,他撰写了“肾主骨的骨组织形态学研究综合报告”论文。纵观以上实验研究,他体会到中国传统医学中“肾”的作用和中国现代医学的性腺活动对骨组织结构有同样的影响;数据表明:补“肾”中药会直接影响骨细胞(Bone cell)的活动,它可根据具体的需求使细胞发生定向性的转化,这与其后国外学者发现的骨细胞具有激素受体而起到的作用是一致的。20世纪90年代初,时教授应用贵州特产的黔岭淫羊藿作为君药研制了一种防治骨质疏松症的中成药——仙灵骨葆,该药已销往全国,颇得社会的好评。

另外,时老的验方有三杰膏和接骨Ⅱ号方等,三杰膏能促进慢性溃疡处的上皮细胞快速生长。接骨Ⅱ号有促进骨折愈合的功能。

(3)老年肾虚骨萎的辩证辨治观点:

时光达教授对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老年肾虚骨萎的辨证辨病治则也提出了以下观点:

治则:本“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益火之源以消阴翳”的治则,在“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的现实下进行辨证及辨病论治,可取得预期的效果。

辨证:按中医虚证辨证参考标准”,辨为肾虚证型。并结合现代医学检查技术作为参考:以24小时尿17-羟检测阳虚程度、放免检查E2 T及E2/T比值以检测肾虚程度。

辨证辨病论治: ①无肾虚或肾虚见证不足但有无移位的桡骨远端、股骨颈、粗隆间或脊椎骨折,米氏指数在11-13者,用六味地黄丸,连服6-8周。②肾阳或肾阴虚,骨折无移位或移位不显,不需复位及内固定,单氏级数在3-5之间,用金刚煨肾丸配合加味接骨Ⅱ号方。③肾阳或肾阴虚见证明确,骨折有明显移位且需复位及内或外固定者,脊椎米氏指数在14以上,单氏级数4以下者,用二仙汤配合金刚煨肾丸和加味Ⅱ号接骨方交替使用。

学术成就

时光达教授是第一批全国中医骨伤名师,共编写了专著8本,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开展科研工作10余项。他主编的学术著作有《实验骨伤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年3月),《骨与关节手术入路图解》(贵州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中医骨伤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年2月)等,他参编的有:《中国骨伤科学·卷10》《中国中医骨伤科百家方技精华》《骨质疏松症》等。还发表了题为《局部外固定和超关节石膏固定对实验性骨折愈合的影响》《九节茶对实验性骨折骨痂中氨基酸影响的初步报告》等论文。时光达教授曾获1987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及贵州省卫生厅科学进步二等、三等奖。时光达教授培养了一批省内乃至于国内知名的中医骨伤名师,如安义贤、沈冯君教授等,使得贵阳中医学院中医骨伤学科享誉省内外,在国内学术地位较高。

时光达教授94岁高龄时的寄语:

希望我们同学们继续努力,把我们学校及医院办得更好、更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中医药大学 骨伤学院